壓力讓人胖肚子! 瘦不下來不一定是吃太多!

--

Photo by Fuu J on Unsplash

嗨大家好~ 我是想當公主的營養師👑
你的生活壓力大嗎? 你是蘋果型身材嗎?
自我臨床經驗,看到許多上班族、壓力大的個案,似乎都有蘋果型身材的樣貌。

這類型的個案們跟我分享過許多心路歷程,像是⋯
我已經吃得很少了、我吃得很健康、我都有重訓

為什麼還是卡關?

因此我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的是比較fundamental 的東西。如果我們地基打得不穩定,在迎面挑戰的時候身體比別人更容易亮起紅燈;反之如果能更了解身體正在發出的警告、即時調適 (不管是飲食/生活作息都好) 就能讓狀態更穩定、也更有精力解決問題!

我們身體的『神經內分泌軸』其中最關鍵、影響壓力調節的就是 HPA axis (hypothalamus-pituitary-adrenals, 下視丘-腦下垂體-腎上腺)

下視丘就像是指揮官,在身體感應到外界的壓力時,就會發動命令促使腎上腺分泌「腎上腺素、皮質醇」等賀爾蒙,藉由血液運送到不同器官,以支援身體解決挑戰

在過去的世代,
身體的這項機制其實主要是用來處理『物理性壓力』e.g. 狩獵時看見獵物、受傷了身體需要修復
但到了現代文明社會中,壓力也可以來自『心理』e.g. 工作、功課、社交、感情等無形的方式

不過 HPA axis 只懂壓力,
無法辨別是物理或心理來源。

以至於當我們處在慢性壓力/疲勞中,這個內分泌軸就可能失衡,讓皮質醇不斷的分泌,各器官的接受器就會疲乏、進一步影響了其他賀爾蒙的調控

| 皮質醇是什麼?|

指揮官下視丘接收到「我有壓力!」這個訊號,
會往下交給皮質醇 (cortisol) 請各路單位啟動備戰狀態。

備戰狀態就像是會請心臟跳快一點,才有辦法跑
或是產生將原本儲存的肝醣轉變成葡萄糖,緊急提供能量。而提供能量這件事,如果是因為長期、慢性心理壓力造成的,也就沒有管道真正去消耗它,糖就會留在血液中 ➡➡➡ 高血糖

因此另一個賀爾蒙需要挺身而出,把血糖控制下來
那個角色就是「胰島素」,而降血糖的方式之一就是把糖轉變成脂肪儲存,其中又以「內臟脂肪組織」為優先儲存的空間

這也是為什麼壓力性肥胖,通常『胖肚子』

持續分泌皮質醇,除了影響了胰島素之外
因為賀爾蒙都是一環影響著一環的,所以也會干擾其他的賀爾蒙,其中像是女性的生理週期不穩定,也可能是皮質醇影響的。

另外也會因為交感神經比較活躍,使得腸胃蠕動減緩,消化能力變差️➡而容易發生脹氣、胃食道逆流 這類消化道症狀

所以如果是壓力型/腎上腺疲勞/皮質醇過高等原因所造成的肥胖,就絕對不是靠「吃得更少」來改善體態

因為身體是背後的代謝能力出問題,
應該要做的是把壓力源移除,無法移除的話則是尋求專業的營養師、物理治療師、心理師等,從各個面相嘗試解開壓力的結,或是將這些傷害降低。

沒有什麼仙丹是吃下去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
但是如果不太能負擔這方面開銷,最簡單的第一步可以從增加睡眠時間、冥想、活動 (跑步、曬太陽⋯) 來給自己更多喘息的空間

學習調適自己的壓力是很重要的功課
現在的人多半壓力都太大了
但希望在為了夢想、理想打拼的時候,也該意識到擁有健康才能夠走得更長久,也能更有精力去面對挑戰!

Follow for more: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rincess_dietitian/

--

--